“窗帘行动”——用窗帘搭建老人的安全灯塔

山西省红十字情缘爱心志愿服务队发起的“窗帘行动”志愿服务项目自4月16日启动以来,在红十字志愿者8个月的不懈坚持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北京青年报等等相继为该项目发文与报道。


“窗帘行动”是基于老龄化所带来的“空巢之痛”等问题开展的,主要针对无法和子女一起生活,处于独居或空巢状态,生活保障不够,日常照料缺失,精神陪伴不足的75周岁以上的老人。山西省红十字情缘爱心志愿服务队目前参与“窗帘行动”的志愿者有35人左右,他们与8个社区的16户老人达成了“窗帘之约”——拉开窗帘代表一切平安,否则志愿者将登门了解情况。从2021年4月至12月的8个月时间内,已经有两位老人通过“窗帘之约”向志愿者表达了身体不适后被及时发现并送医治疗。山西省红十字情缘爱心志愿服务队队长张建中表示,针对受到大家广泛关注的窗帘行动,将考虑从目前的8个社区16户老人,扩大到10个社区100名老人。




太原市杏花岭区迎春社区89岁的谢大妈共有3个儿子,其中两个儿子已经去世,三儿子已经退休,但身体也有问题。“谢大妈不愿意给儿孙添麻烦,选择自己独居,日常能够小范围外出活动。”张建中说。他和志愿者每天关注谢大妈的情况,看老人身体有无异常,是否需要帮忙买菜买药等,“老人很热情,把我们当儿女一样看待,几天不见就会念叨。这两天她的身体有一点感冒,我们一直都在密切关注着。”6月的一天早上,山西省红十字情缘爱心爱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张巧富来到谢大妈窗下看是否拉开窗帘。从窗户旁边看到老人一个劲地招手,志愿者得知老人身体出现不适,正需要帮忙,于是迅速联系家属,将老人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还有一次,在志愿者上楼查看时,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正从楼上爬了下来,志愿者立即帮忙联系家属、社区,并将老人送往医院治疗。后来才了解到老人行动不便,在家中不慎受伤,但家里无人帮忙就爬出来寻求帮助。


山西省红十字情缘爱心志愿服务队是所属于山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的一支志愿团队,协会2020年7月经有关部门批准成立以来,已经在山西全省发展了133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达到2.2万人。山西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小雨讲到“每天到窗外看望一下老人是一件小事,但在关键时候为独居老人提供了必要的帮助就是一件大事。我们有一个群,志愿者每天都会按时拍照传到群里,志愿者从一开始简单的查看窗帘,发展到现在为这些老人理发、打扫卫生等更多服务。下一步,我们还将尝试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送饭等服务,将好事做得更好。”



“窗帘行动”的志愿者为空巢、独居、孤寡、残疾等老年弱势群体提供了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让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缓解心中的寂寞情绪,用窗帘为老人搭建了安全灯塔。志愿者在服务中也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播到每一位受助老人身边,温暖着他们,为他们增添一道暖心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