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生命教育|【爱心相髓】“六一”的生命礼物!“80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血液病男孩送去生的希望


图片


“孩子,

这是我送你的六一礼物,

祝你节日快乐,

也希望你早日康复。”

6月1日

在这个充满爱与希望的日子

“80后”徐冬

为一个正被病魔困扰的男孩

送上了一份珍贵的生命礼物

——造血干细胞


图片


39岁的徐冬在妻子和红十字志愿者的陪同下,从容地躺在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采集床上,面带微笑,看着鲜红的血液从他的一只手臂缓缓流出,通过血细胞分离机的运行一点点分离出“生命的种子”。历经两天将近8个小时的采集,总共46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生命种子”将跨越千里,在第一时间运往省外,为这位素未谋面的男孩送去生的希望。至此,徐冬成为长治市第53例、全省第27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图片


图片

志愿者为徐冬加油鼓劲


      83年的徐冬是潞安化工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一直热心公益,坚持无偿献血已长达十余年。2018年6月献血时,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是一件于己无害、挽救他人的善事,立刻同意留存血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也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时隔五年,2023年3月,徐冬接到了长治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被告知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相合,问他是否同意捐献。当徐冬得知这个患者还是个十几岁的孩子,作为父亲,看着自己的孩子茁壮成长,怎么忍心这个和自己配型相合的孩子被病痛折磨,于是他毫不犹豫同意了捐献,并配合做了高分配型和体检。在等待捐献的日子里,他一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正常作息,健康饮食,只为能以最佳的状态,送去最好的礼物。


图片


捐献当天,徐冬收到了来自患者家属的感谢信:“是您的勇气和力量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是您的坚持和奉献给我们这个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读完这封信,徐冬更坚定了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初衷,也更觉得这次捐献能让这个孩子重新焕发生机,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图片

长治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为徐冬颁奖


当日,长治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为徐冬颁发了“山西省红十字会荣誉会员”和“红十字奉献之星”奖牌,赞扬他用无尚的大爱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图片


图片

徐冬在妻子的陪同下采集造血干细胞


图片

红十字志愿者亲切慰问徐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