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红十字会赴帮扶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暨“清廉课堂下基层”活动


6月13日,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白冰一行赴帮扶村——吕梁市中阳县关上村开展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暨“清廉课堂下基层”活动。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常志强一同调研。省红十字会机关各党支部代表、红十字志愿者参加活动。



此次调研以座谈会和实地考察的形式开展。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驻村工作队开展的各项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深入了解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对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民政部门支持,申请举办养老院表示肯定。同时,与关上村村委、村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了亲切交谈,了解当地木耳产业的生产、销售情况和村民的日常生活情况。



会机关党总支还为关上村送上了一堂“山西省红十字会清廉课堂进农村宣讲”廉政课,为建设清廉村居送上廉洁教育、法律法规等相关资料,并与关上村党员代表、红十字志愿者党员代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为进一步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白冰指出,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承担着服务民生的重要作用,要深入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红十字会助力关上村推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清廉村居建设等工作的途径和方法。驻村工作队要主动对标先进,查找自身工作不足,沉下身子和村民交心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充分利用帮扶单位、上级政策等资源,打开工作格局,主动作为、不等不靠,与村委一道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巩固好脱贫成果,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同时,要深入学习贯彻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各项决策部署,推进帮扶村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要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做好党务村务公开,用好村规民约,完善红白理事会等规章制度,加强民主监督,弘扬正能量的乡风民俗。



常志强代表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驻村工作队提出工作建议。他表示,乡村振兴任重道远,驻村工作队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真帮实扶、真抓实干,利用好当地自然资源,发展好特色产业,打造好美丽乡村,切实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木耳种殖基地,与当地村民和红十字志愿者一同参加木耳桶打孔劳动,还一起开展了向村民宣传献血知识,为村民量血压、拍全家福、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