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血”拥有者张莹超:随时准备献血 传递爱和责任

2023/03/29 03:40:28
次浏览



“人活着就要活出社会价值,作为一名稀有血型拥有者,我肯定义无反顾去付出,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在得知自己的血型是“RH阴性血”,即“熊猫血”后,张莹超讲出了自己的想法。


今年3月5日,由于一场意外,张莹超到临汾市尧都区人民医院检查身体,却被医护人员意外告知,他的血是“RH阴性血”,就是平时所讲的“熊猫血”。得知这个消息后,医护人员都很惊讶,并嘱咐他需要注意的事项。张莹超本人也是又惊又喜,惊的是多年来不知道自己属于“熊猫血”,喜的是将来可以通过献血救助更需要的人。


这个消息在医院医护人员内部迅速流传,在得知自己是“熊猫血”拥有者后,从事新闻工作的他深知这种血型的重要性,第一时间向市红十字会、市卫健委和市中心血站进行了联系,汇报了自己“熊猫血”的事实情况,进行了信息备案,毫不犹豫加入到RH阴性血无偿献血队伍,并申请注册“临汾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意愿参加义务献血志愿者,希望在以后能帮助更多的人,传递一份爱。


这一切并非一时脑热。



张莹超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物信学院,2006年参加工作,从事新闻采访工作,工作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深入基层一线,采写了大量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报道。曾报道了多个有价值有重量的新闻——《最美女孩孟佩杰系列报道》、《暴走妈妈给儿换肾系列报道》、《山西师范大学236爱心社系列报道》、《临汾红丝带学校系列报道》等,其新闻报道的连续性和深度性,在社会上引起不少的反响。作品曾获山西新闻奖一等奖、山西新闻奖铜奖、临汾新闻奖特等奖,多次获中国地市报新闻奖、山西体育好新闻奖。


多年前,张莹超曾经采访过临汾一位献血者,他是一名基层的公务员,同时他也是一名骨髓捐献志愿者,全国骨髓库配型成功,他通过骨髓捐献成功救助了外省一位患白血病的小朋友。一个小小的举动,一次心怀大爱的捐献,便能救助一个人的性命,这件事给予他很深的触动。


在工作之余,张莹超还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宝贝回家志愿者、临汾蓝天救援队队员、社区志愿服务志愿者……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参与志愿服务,为社会贡献自己人的一份力量。张莹超一直奔波在志愿服务第一线,不仅通过自己的付出为事实孤儿、红丝带学校艾滋病携带者、贫困学生送去关怀和温暖,而且通过自己的深入采访,让全社会来关注这些特殊群体,共同来关注关爱这个群体。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通过长期关注宣传报道,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志愿服务更加深入人心。



多年来,张莹超先后获“临汾市特殊贡献奖”、“临汾市十佳志愿者”、“临汾市优秀维权标兵”、“山西省慈善宣传爱心记者”等荣誉称号。


在与临汾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交谈中,张莹超表示,既然自己被确定了“熊猫血”拥有者,一定会尽自己全力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方式去帮助别人。对他本人来说,可能只是抽了几百毫升的血,对身体没有什么伤害,而对别人来说,可能会救人家一命。对于曾经获得的“临汾市特殊贡献奖”和“临汾十佳志愿者”荣誉,张莹超更加有了一种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