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献】让大爱义举点亮生命之光

2023/04/04 03:57:38
次浏览


去年2月,左静静的父亲因病离世,她和家人化悲痛为大爱,帮父亲完成捐赠器官的遗愿,使3名重症患者重获新生。而左静静身为一名肾衰竭患者,也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支持和参与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用大爱之举点亮希望之光。



今年3月10日至4月10日是“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月”。为缅怀纪念人体器官捐献者,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3月28日,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乔华平、事业发展部部长梁栓锁来到洪洞县辛村乡辛南村,专程探望这个遭受不幸但又充满大爱的家庭。


一进家门,乔华平、梁栓锁再次向左静静及家人的无私大爱和伟大善举表达感谢。去年2月,左静静的父亲突发脑干出血,因病情危重且发展迅速,经过多天积极抢救仍无力回天。沉浸在悲伤中的一家人,作出了一个艰难而伟大的决定:尊重左静静父亲的遗愿,自愿无偿捐献其符合条件的器官,用以救助濒临绝境的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



当时,在省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服务中心协调员、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左静静和家人含着眼泪,用颤抖的手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亲属确认登记表》,成功捐献了父亲的一个肝脏和两个肾脏。对他们而言,父亲用生命最后的余热温暖人间,传递了人性的光辉,播撒了大爱与希望。同时也给最爱的家人留下了一抹念想、一种慰藉。


“父亲是一个很善良的人,生前常常帮助他人,也表达过捐赠器官的意愿。如果父亲泉下有知,肯定会倍感欣慰。”此时此刻,左静静动情地说,“身为一名肾衰竭患者,我深知器官捐赠的巨大意义和价值。能帮助和我一样身陷绝境的病人,我也感到很幸福,更为父亲的伟大感到骄傲。父亲虽然离开了这个世界,却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着生命的价值。”



父亲的大爱义举不仅挽救了3名重症患者的生命,还照亮了左静静的希望之路,让她更有勇气、更有信心应对接下来的挑战。左静静自查出肾衰竭后,不仅需要每周3次、每次4小时进行血液透析,还出现了贫血、头疼、高血压、高磷血症等多种并发症。虽然饱受病痛折磨,但她始终保持着乐观与开朗,对生活充满热情与信心。


左静静特意在自家院子里栽下苹果树苗、播下车厘子种子,每天悉心浇灌、精心施肥,期盼着它们发出嫩芽、开出花朵、结出果实。“这是我在春天种下的‘希望’!”她满怀期待地说,“我才33岁,还有很多梦想要去实现。我原本是一名景区讲解员,因为生病不得已离开了深爱的工作岗位。希望,尽快等到匹配的肾源并完成移植手术。等身体恢复好了,我还要当讲解员,把洪洞故事、临汾故事讲给更多人。”



人体器官捐献是一项奉献人间大爱、挽救他人生命的崇高事业,使许多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重新回归正常生活。根据相关政策规定,人体器官捐献者的直系亲属、配偶、三代以内旁系血亲需要接受人体器官移植时,同一分配层级内享有优先排序权。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帮助左静静推进相关事宜。


“人体器官捐献者左师傅及其家属的善举深深感动着我们,他们不仅挽救了3名患者的生命,还挽救了3个家庭的未来。”乔华平说,“人体器官捐献是大爱的传递,也是生命的接力。我们会进一步加大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加入到红十字会的队伍中来,理解并参与器官捐献的大爱行动。同时也呼吁大家更多地关注器官衰竭患者,帮助他们重新燃起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