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传递爱的接力棒 做好生命的“摆渡人”

2023/05/17 03:57:24
次浏览


刘芳是全国首批的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之一,也是长治第一个持证上岗的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同时也是一名有多年经验的“三献”工作者。至今她共献血24次累计6800ml,是全国无偿献血银奖获得者。2014年以来成功协调器官捐献42例,眼角膜捐献17例,遗体捐献15例,10年来,她见证了这些平凡英雄用无声大爱拯救了一条条素未谋面的生命,也见证了长治市器官捐献工作从无到有,到1.7万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的发展经历。她用初心一次次传递着爱的接力棒,用真心诠释着生命“摆渡人”意义。近期,刘芳同志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优秀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受到国家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表彰。


图片

  

多年的协调员经验,让刘芳认识到协调员的工作不是在收到患者无法救治的消息时,劝说患者家属捐出器官。而是应该是站在第三方立场上,传达捐献的理念,告知潜在的器官捐献者家属,当生命无法挽回的时候,还可以有一种选择,那就是——器官捐献。2020年一个夏天,刘芳在医院协调一个捐献案例时,在该院急诊科偶然碰到了因车祸造成头部重伤,年仅13个月的小男孩正在抢救,经与主治医生沟通,了解到小男孩已经脑死亡,符合器官捐献条件。儿子出了车祸,父母亲肯定很伤心难过,她没有直接和小男孩的父母联系,而是和他的爷爷、奶奶沟通了器官捐献一事,并留下了一张器官捐献的宣传手册和联系方式。下午,她就接到了小男孩家长打来的电话,说他们认识到捐献器官是大爱善举,可以挽救生命,毅然决定捐献,并成功捐献了2个肾脏、1个肝脏,挽救了2个患者的生命。刘芳在现场,听到她的父母说“希望接受孩子器官的人能够恢复健康,完成他未走完的旅程”时,忍不住落泪,她对家属说,“一定会的,他们会代替孩子走遍山山水水,代替孩子看尽人间美景。”


图片

器官捐献者家属在刘芳的指导下签署器官捐献同意书


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一头连着社会公众对于人体器官捐献的认知、连着潜在捐献者家属的期盼,另一头连着器官移植患者的重生,刘芳对这份职业有着崇高的敬意。24小时全天候保持通讯畅通,这是协调员工作的常态。每一次接到潜在捐献信息,都要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无论何时,身处何地,立即放下手中的事情,可能是刚刚捧起的饭菜,也可能是冬夜里温暖的被窝,她都会第一时间奔赴现场。2022年10月的一个周末,正值疫情严重时期,接到省红十字会通知,告知沁源县人民医院有一器官捐献案例需要前去协调见证。她立刻放下手中的事情,驱车前往沁源县人民医院。下午六点,天色已黑 ,冒着小雨,行驶100多公里,3个小时山路于夜里9点到达。一位在沁源县煤矿的打工人因脑出血入院治疗,病情急转而下已被判定脑死亡,家属有捐献意愿,在医院签署了捐献文书,在她的协调下,这位打工者捐献出肝脏、双肾,让3位病情危重的患者得以重生,工作结束已经夜里12点多了,家属握住了刘芳的手,“谢谢你!”简单的话语驱赶了一夜的疲惫,也温暖了刘芳的心。


图片

向捐献者进行遗体告别

每次见证着这一份份生命礼物的馈赠的时候,刘芳都为捐献者默哀、祈福,也为生者能重获新生而欣慰。为感恩人体器官捐献者及其家属对捐献事业的认同与支持,她都尽己所能为家属们提供专业又贴心的服务,关心他们的生活,关注他们的需求,通过入户与电话随访做好后续的人道慰问工作,2023年清明期间她还积极筹备了“生命•遇见”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她希望,能尽己所能做好守护生命的“摆渡人”,她也期盼有更多人能够关注器官捐献:“当我们生命的长度无法延伸时,就让生命的广度得以拓展,这就是生命的托付。”


图片

刘芳在2023年长治市人体器官(遗体)捐献缅怀活动中发言